SELF讲坛落地上海徐汇 “生命新知”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 2017-06-27 14:5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624日,SELF格致论道讲坛联手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上海市徐汇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徐汇区科学技术协会,在上海图书馆报告厅举办SELF+xuhui “生命新知”演讲活动, 500名现场观众,35+网友同时观看,六位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分享了DNA、自闭症、抑郁症、病毒、制药、记忆的前沿知识,反响十分热烈,历时三小时,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精华内容速递:

邓子新 解码DNA

DNA是生命之水,也是祸福之源,趋利避害是解码DNA的天职。”

DNA编码了色彩斑斓的生命世界,也带来了流行性疾病和基因武器,趋利避害是解码DNA的天职,中国科学院院士、微生物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子新现场分享了通过修饰、解码DNA,防病治病、提高作物产量,改善人类生活的例子。“我们地球今天面临很多的威胁,资源的危机、食品药品还有物种的消亡,这给我们人类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不把握生命科学、不解码生命,我们就无法征服、无法改造生命,解码DNA,趋利避害,是科学家和社会的共同责任!”

沈竞康 一种新药的诞生

我们生病了都想得到最好的治疗,然而当仿制药不能完全满足临床的需求时,医生没有足够的武器来治病,研究创新药物,就是去解决临床还没有满足的需求。

小到感冒发烧,大到肿瘤癌症,我们都离不开药物,但是你知道药物是怎么研发的吗?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沈竞康在SELF+xuhui讲坛上分享了创新药物的研究过程,从一个潜在的靶标初步确认,发现、优化先导合物,在动物身上验证疗效和安全性,再在临床上证明其有效性和安全性,最后通过监管部门的批准才能上市。用十年到十五年,从一万个化合物到最后上市的一种药物,临床成功率不到10%,历经千难万险,但是创新药带来的是新的希望,对人类的健康、人类的治疗带来福音。

仇子龙 “雨人”的世界

基因突变而导致大脑神经网络连接的破坏,很有可能是导致自闭症的原因。

每出生68个孩子就有一个自闭症儿童,如此高的患病率是否打破了你的想象?经过严格的医学科学实验得知,自闭症是与基因突变密切相关的,但是寻找自闭症的致病基因却是一个非常艰难的科学问题,不同于唐氏综合征等明确的遗传性疾病,自闭症是与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同类的精神疾病,精神疾病很少有客观生理指标,验血验尿并不能知晓。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仇子龙分享了自闭症研究的医学历程,以及自己的经历,从一开始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做自闭症基础研究的,到很多病人的家长、医生、公益团体主动寻求帮助,自闭症的研究与治疗,以及怎样让自闭症孩子有更美好的未来,需要科学家、医生、家长及自闭症儿童共同的努力。

包爱民 寻找抑郁症的根源

“抑郁症属于脑部疾病,它在我们国家是严重地污名化,但事实上这个病不应该属于一个禁忌话题。”

现在全球大概有15-16%的人正遭受着抑郁症的折磨和困扰,如果这样的情况不得以抑制,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仅次于冠心病的全球第二大疾病。而在中国,抑郁症被严重的污名化,导致患者就医率很低。我国的年自杀率达到30万人与此有关。留守儿童、育龄期女性、老年期男性都是抑郁症的高发群体。现有治疗抑郁症的方法包括药物、认知疗法、经颅磁刺激、光线治疗等都仅仅对于部分患者有效。科学家已经推测并发现愈来愈多的证据显示抑郁症的不同症状、不同亚型是由于个体脑内调控情感、应激反应等神经环路的不同部分发生了改变,科学家们亟需阐明这些环路改变的位置和特征。浙江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学教授、中国人脑库副主任包爱民提出这样的研究需要在死亡后人脑样本先发现依据,她提倡建立中国自己的人脑库。“捐献出的大脑,是一个给未来的希望,在它被科学家研究之后,可以为子孙后代的健康、幸福带来一个希望。”

李澄宇 记忆探秘

突触的改变,是学习记忆的核心基础。

背书、记路、学习、工作,你知道记忆也是有极限的吗?语言大家科学家怎样研究流动的工作记忆?脑子里什么样的机制完成了学习?如果海马这个关键脑区受损,记忆会怎样?在SELF+xuhui讲坛上,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澄宇分享了大脑记忆的秘密,包括人类的语言能力学习的关键期,如果这时候没有语言经验,那么结果会非常可怕。同时,学习记忆是可以被提高的,学习次数和高质量的睡眠都能够让你更好的记忆学习的知识。

徐可 病毒战场

我们的目的并不是消灭世界上所有的病毒,而是研发有效的药物和疫苗,拯救因为病毒感染而失去的生命。

流感病毒或许司空见惯,每个人每年可能都因为感染流感病毒而感冒,一般一两周就好了,但是很多六十五岁以上的老人和小孩,由于免疫力差,他们最初往往就是因为感染了一个小小的病毒,而丧失掉了自己的生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每年死于流感病毒感染的人数是25万到50万人。更可怕的是病毒可以通过利用细胞蛋白进行快速地复制。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可分享了病毒的危害以及病毒传播的途径和过程,以及疫苗和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的防御效果。我想我们的目的并不是消灭世界上所有的病毒,我们的目的是为了研发一些有效的药物和疫苗,拯救那些因为病毒感染而意外失去的生命,而这些生命可能是你、可能是我,也可能是我们的家人朋友。

主持人 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博士束佳熠

嘉宾合影

现场观众

本次活动主办方: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上海市徐汇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徐汇区科学技术协会

活动承办方中国科普博览

SELF格致论道介绍

“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全力推出的公益讲坛,致力于精英思想的跨界传播,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SELF Science, Education, Life, Future的缩写,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SELF尝试打破过去纯粹以知识传播为主的科普形式,专注于思想的传播,力图从思想的源头上促进公众参与科学的积极性,打造具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融合创新、科学与人文关怀并存的公益演讲品牌。中科院SELF讲坛以本次活动为开端落地上海徐汇。

关注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信息:中国科普博览 SELFtalks(撰稿:王英、刘倍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