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硬核”定义,体验“玩家”人生

作者: 2019-10-30 09:08 来源:
放大 缩小

跟随科学圈与艺术圈的硬核玩家,发现世界更多奇妙之处。20191027日,中科院SELF格致论道讲坛第46硬核玩家活动在北京市海淀区未来剧院举办,本场活动从化学分子到实验动物,从敦煌木刻画到古鱼类研究,从量子行走到自然观察,6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演讲嘉宾,带领全场700余位观众,尽情玩转奇妙世界。

孙强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我们都知道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羊多莉1996年诞生于英国,但与人类相近的非人灵长类动物的克隆一直是学界的难题。克隆猴可以减少实验动物数量,服务于人类健康。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率领的团队在2017年成功的突破了这个生物学前沿难题。

截止到2017年,中国大陆和台湾已经有96家机构通过了AAALAC实验动物的国际认证,目前对实验动物的保护已经接近欧盟水平。孙强通过讲解实验动物的贡献、为什么要做动物实验、怎样做动物实验三部分内容,强调了实验动物对人类和其他动物的重要性,呼吁科学工作者要给予实验动物福利,更要通过实验努力解决人类面临的种种威胁。

丛欢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你感觉分子问题晦涩难懂?有人却觉得在分子领域学习如同沉浸于乐高世界。你感觉一个专业学四年就够了?有人却坚持化学方向,从高中读到博士,依然步履不停地进行研究。这个人就是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丛欢。

我们的衣食住行都与化学有紧密的联系,从抬眼就能寻到的塑料、钢铁、水泥、玻璃;到日常出行必备的能源,汽油、电池等等。“一个非常小的分子,一个非常简单的反应,可以改变我们的生命,也可以给我们带来巨大的财富。”丛欢在演讲中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创造新的分子,并能挖掘它的新的功能,为人类所用。

王绮彪

当代艺术家

十年可以对一个地方、一段历史熟悉到什么程度?晨光中驼队在鸣沙山漫步,山脚静卧澄澈月泉,姿态柔美的天仙舞动飞天,慈爱的观音菩萨俯瞰大地。当代艺术家王绮彪一刀刀刻出敦煌的美轮美奂,也一次次思考中国辉煌的历史与现代性转换。

“艺术不一定能够在现实生活中带来很实际的好处,但是艺术能够赋予你第二双眼睛,让你揭开在日常生活底下或者是之外的那个真实和精彩。”在与敦煌不断对话的过程中,他发现日常的观察与抽象化的理解可以同时体现在一张木刻版画上;在一次次的艺术创作中,他看到了一个未曾被理解的时代,而艺术家的使命就在于将伟大的成果通过自己的作品向现代人进行展示。

卢静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

人类起源于鱼吗?为了适应陆地的昼夜更替和四季变化,鱼类都做出了什么改变?这些问题的答案就在古鱼类化石中,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卢静采用高精度CT对古鱼脑化石进行扫描,发现了鱼类与人类的亲密关系。

研究化石脑,可以发现脊椎动物最重要的结构变化,从而探索古鱼类的演化。上个世纪20年代到80年代,科学家在用连续磨片的方法研究鱼脑,这对珍贵的化石来讲是种浪费。自80年代后,CT技术成为了古生物学的新宠儿,扫描重建后可直接进行分析,卢静认为要善于发现,将新技术与自身的研究很好的结合起来,也许会有意料之外的收获。

薛鹏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教授

假如安排你在一个全暗室的地下环境当中,每天站立七到八个小时,去微调光路,去测量,去做研究,你会同意吗?在量子力学研究领域,有很多人会说“我可以”。 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教授薛鹏一直致力于推动基础科学持续进步,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变的更加方便美好。

量子行走是量子信息当中一个非常微小的分支,看离我们的生活足够遥远,其实在大数据时代,量子行走的搜寻算法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如果未来的搜索引擎都用了量子行走的算法去排序,你就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之内找到更多有效的信息。薛鹏在演讲中强调,量子是科学,它不是神学,也不是玄学,它不能包治百病,不能辅助养生,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分辨商品的科学性。

张瑜

自然类科技绘图师、生态摄影师

我们每个人都有好朋友,可以和他们聊天、做游戏、吃饭。但你和动物交过朋友吗?又该怎样和可爱的小动物交流呢?自然类科技绘图师、生态摄影师张瑜深谙与动物交往之道,只需跟随自然本身的节奏,便会发现被忽视的世界其实另有一番天地。

如果你看过纪录片《塞伦盖蒂》,一定曾被非洲大草原上动物家族的悲欢离合、爱情亲情、勾心斗角和与自然的生存抗争为主基调的故事所感动过。其实这种感动不一定要走上非洲草原才能体会,城市中的动物也时时刻刻上演着恩爱情仇的戏码。张瑜的眼睛仿佛就是一台摄像机,直击动物“私生活”,他认为自然观察无小事,慢慢观察身边的小动物,可以享受细节带来的快乐。

吴宝俊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场活动的主持人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吴宝俊,他幽默风趣的主持使得现场笑声不断,引爆了全场。

本期活动是SELF+HaiDian系列的第六期活动,SELF+HaiDianSELF格致论道讲坛落户海淀区的系列活动,由中共北京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与格致格致论道讲坛联合推出,为推进海淀区落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科技公民培育,彰显海淀独特的科技人文气质,贡献力量。

“SELF格致论道讲坛是中国科学院全力推出的科学文化讲坛,致力于精英思想的跨界传播,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中国科普博览承办。SELF Science, Education, Life, Future的缩写,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关注微信公众号SELFtalks获取更多信息(撰稿:葛文潇)。

附件: